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编制《河南大学本科生实验教学大纲》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28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规范实验教学管理,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校决定对本科各专业各类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进行全面编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原则

1.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基本指导思想。

2.实验教学大纲必须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目标,服从本科生课程体系结构和教学计划的总体要求,注意相关课程的分工与衔接关系,既要考虑课程体系的科学性和完整性,又要避免课程间知识点的重复和遗漏。

3.实验教学大纲必须在明确本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作用和任务的基础上,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和课时量,具体规定学生必须掌握的实验技能,以此作为实验教学大纲的基本内容。

4.注重实验课程体系的建设,不断吸收学科发展的新成果,及时更新实验内容和技术手段,深化实验教学体系改革,努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并实现实验教学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二、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内容

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范围包括各专业在《河南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方案》(2017年修订版)中列出的所有课程中实验环节的教学大纲。

三、实验教学大纲的编制要求

   1.大纲应依据学校2017年制(修)订的本科生培养方案的相关内容和要求,组织有关教师进行编写,并经系、院逐级认定,教务处、设备处备案后执行。

   2.单独作为一门课程开设的实验课和含在相关理论课程统一安排的实验课都要编写实验教学大纲。

   3.大纲要包含本课程所有应开的实验项目。每年各专业实际开出的实验课必须符合教学计划及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本课程应开实验学时数要满足本专业基本要求,并且符合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4.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都要严格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安排实验教学。

   5.验教学大纲必须按规范要求制订(内容格式见附件1和附件2)。制订的实验教学大纲既要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的基本要求,又要结合专业、实际富有特色。

   6.实验教学大纲除了要体现本专业应开的实验项目基本情况外,还可体现选开的实验项目的基本情况(在保证了应开的实验项目个数及学时数的基础上,便可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加开选开实验项目即限选、任选实验)。

   7.根据《河南大学关于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教学管理规定》(校发〔2005〕293号)的要求,按照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才的需要,各专业课程要积极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造性实验,以体现“在新实验体系的走向、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改革上加强研究和实践,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创造性实验”要求。

四、提交时间

实验教学大纲是实验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实施教育思想和教学计划的基本保证,是教学的重要依据与标准,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大纲编写工作,并于2017年12月15日前将定稿的实验教学大纲及汇总表Word版电子文档提交教务处:hndxsjk@126.com

 

附件:1. 学院 专业《XX》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2.实验教学大纲编写说明与格式要求

3. 学院本科生实验课开设情况基本信息汇总表

 

 

 

                                                                          教务处

 

  
                                               
                                                                                                           2017年11月2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