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做好2018年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29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校申报下一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打下坚实基础,决定开展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校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一)校级教改项目包括重点项目(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二)重点项目研究期限为2-3年,一般项目研究期限为1-2年。

二、立项条件

(一)项目能切实反映并服务我校教学改革需要,有一定的教学改革实践和研究基础;能完善管理制度,有助于质量监控体系的建立或完善;研究方案能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当代高等教育改革的新趋势,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预期研究成果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二)项目主持人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并在其研究领域内有一定影响,熟悉教学规律并在教学改革方面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富于改革创新和团结协作精神,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项目组成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有较强的研究实力;有较为充裕的研究时间,确保项目按时完成。

(三)重点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教授职称;一般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三、立项办法

(一)立项范围。具体立项范围参照《2018年度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指南》(附件1)。已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校级以上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及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我校业已研究过的领域不再重复立项,在研或未按时结项的主持人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

(二)立项方式。校级教改项目由教学单位择优推荐,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

(三)立项数量。2018年校级教改立项110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100项。

(四)申报限额。每个教学单位申报限额8项(其中重点项目不超过2项)。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只能主持申报 1 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 2 个项目。项目组成员5人为宜,最多不超过 8 人(含主持人)。

  四、立项程序

(一)单位推荐。教学单位根据《2018年度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指南》,做好教学改革项目初评工作,择优推荐。教务处只接受教学单位推荐的项目,不受理个人申请。

(二)专家评审。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遴选。

(三)网上公示。学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对校级教改拟立项项目进行网上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

(四)立项公布。拟立项的校级教改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批准公布。

  五、项目管理

(一)学校对校级教改项目给予经费资助,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0.6万元。鼓励各教学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给予配套经费支持,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二)校级教改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教务处负责校级教改项目的立项建设、项目结项、成果鉴定和成果奖励。教学单位负责项目过程管理,加强日常管理,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工作实践中。

(三)校级教改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项目结项、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允许变更,项目结项前,对确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与实践者,须经教学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项目结项鉴定后不得再变更项目成员。

(四)校级教改项目研究实践期内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学校予以撤销,并核减所在教学单位下一届校级立项的申报限额。

  六、材料要求

(一)《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2)纸质版(正反打印,骑缝装订)一式一份,电子稿(pdf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立项申请书.pdf”。

(二)《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稿(pdf格式)一份,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证明材料.pdf”。证明材料主要包括项目主持人和参加人员近三年内教育教学改革方面与申报项目相关的主要成果(与项目相关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等支撑材料),可按材料重要程度分类,形成目录,编排内容,形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三)《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xls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汇总表.xls”。

(四)每个申报项目电子稿形成一个文件夹,以“单位名称+主持人姓名”命名。整个教学单位将所有申报项目电子稿形成一个总文件夹,以“教学单位”名称命名。

各单位请于2019年3月5日前,按上述要求将纸质材料统一收齐后,交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新行政楼341房间)。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hndxjyk@126.com,电子版材料应与纸质材料完全一致。只接受集体申报,不接受教师个人申报。


联系电话:0371-22197772


附件:

1.2018年度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指南

2.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3.河南大学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18年12月29日


  
                                               
                                                                                                           2018年12月29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