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新入职教师职业导师配备及助课助教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发布者: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指导意见》(教高〔2022〕230 号)及《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实施本科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教高函〔2022〕512 号)工作要求,为专任教师队伍建设把好入口关,为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打牢职业基础,做好高水平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新入职教师职业导师配备及助课助教工作。

实施新入职教师导师制是提高新入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助课助教工作是我校新入职教师岗位培训的必修环节,请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一、实施对象

2021年9月—2022年8月河南大学新入职专任教师。

二、实施时间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

三、工作安排

为夯实新入职教师导师配备及助课助教工作,全面实施“131”助教计划,即完成1门拟担任课程或相近课程的听课记录(不少于32学时),撰写不少于3节课的教案、完成1节课试讲。通过相关考核工作,可获得36学时的培训学时。在考核周期内,学校主管部门将对各单位新教师助教工作进行不定期检查,完成新教师的岗位培训学时认定,如未通过考核,学时将不予认定。

四、教学单位工作任务

(一)将职业导师配备工作作为新教师培养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及时为其配备职业导师,每位职业导师每年指导新入职教师原则上不超过3人,鼓励一对一指导。

(二)安排本单位新入职教师的助课助教工作,督促相关导师完成对新教师的指导任务。

(三)组建考核小组对新入职教师的助课助教工作进行跟踪检查,并根据要求对其听课记录(需提交完整的听课记录本)、教案、试讲环节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向学校报送考核结果及相关材料。

(四)每指导一名新入职教师,对于职业导师予以不少于10学时的工作量认定。

五、新入职专任教师的任务及要求

(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忠于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刻苦钻研的教学精神,恪守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等职业道德规范。

(二)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结束前,按计划完成“131”助教工作,经职业导师审核通过后,及时向所属单位提交相关材料,并完成相关考核。

(三)虚心向指导老师学习,尽快熟悉教学各环节的基本要求和方法,了解教学管理和运行的规章制度,掌握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结构、课程构成、其它教学环节。

(四)在随堂听课阶段,努力完成指导老师制定的学习任务,随堂听指导老师为全日制普通本科生讲授的全部课程,参与批改作业、准备实验课、过程性评价等教学活动,参与指导老师的教育教学研究等工作。

(五)在指导老师指导下担任一门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按课程要求认真备课、撰写教案及制作多媒体课件,做到课前与指导老师沟通试教内容、要点及主要教学方法,课后征求指导老师意见,及时改进不足之处,调整教学方法。

六、职业导师资格及工作任务

(一)职业导师资格

1.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治学严谨、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深厚,教学效果优秀。

2.原则上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3.校级及以上教学名师、省级及以上教指委委员优先作为导师人选。

(二)职业导师工作任务

1.关注新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包括恪守高校教师师德行为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等职业道德规范情况等。关心青年教师的思想品德修养,通过言传身教,养成助教爱岗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良好风尚。

2.指导新教师掌握至少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及难点,明确该课程在本专业本科培养计划中的作用,熟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3.指导新教师的教案、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指导实习等教学环节,做到课前检查备课情况,课堂做好记录,课后进行评议总结等。

4.指导新教师参与教学研究和学生竞赛指导等工作。

七、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做好本学期新教师助课助教工作部署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于2022年9月19日前将“河南大学新入职教师职业导师配备情况汇总表”纸质盖章版送至金明行政楼341室备案,同时请将电子版发送至hndxjfzx@163.com。

联系人:元媛   联系电话:0371-22197772


  
                                               
                                                                                                           2022年09月14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