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申报推荐“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6日 发布者:

 

全校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工作的通知》(教党〔2020〕16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精神,结合《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通知》(教高〔2020〕56号)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中推荐一批本科教育优秀课程,参加省级评选。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河南省教育厅将通过本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表扬奖励一批责任意识强、课程质量高、使用效果好的线上授课教师及其教学团队,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进一步激发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热情,鼓励支持教师充分利用线上优质课程资源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促进课堂教学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完善以质量为导向的课程改革与应用激励机制,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申报范围

凡是纳入河南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均可申报。

三、申报限额及条件

(一)申报限额

河南大学在本次“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活动”的推荐限额为60门。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遴选2门课程向学校推荐申报,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可推荐4门。建议优先推荐已认定或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并在平台上开展探究式、翻转课堂等教学互动、过程性考核评价的课程。

(二)申报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课程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3.教学活动互动创新,授课教师或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烈、理念先进,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教学时间安排合理,课堂应变能力强,师生互动性强;

4.教学成效明显,网上授课活动科学、规范、有序,课程管理严格,能够多元化、多维度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学生参与度高、教学互动性强,能够较好地完成教学目标,综合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四、遴选推荐程序

(一)教学单位初评及推荐

各教学单位须严格按照申报范围和申报条件,对照《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标准》(附件1),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限额择优遴选推荐参评课程,并切实加强相关审查与初评工作。

注:主要对教师提供课程的教学计划、教学资源、教学组织情况、教学成效以及进行的教学改革创新进行评价,考查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深入教育教学改革,利用在线教育技术激发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实现线上线下教育效果的实质等效。

(二)学校评审及推荐

学校组织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审委员会,对教学单位推荐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并按指标限额择优确定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的拟推荐名单,上报教育厅参加省级评选。

(三)省级评选与奖励

省教育厅对各高校推荐课程完成评选、公示等程序后,将对获评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优秀课程及授课教师予以通报表扬并颁发证书。获评优秀的课程将优先参与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推荐与评审。

在整个遴选、推荐和评审期间,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所在单位。

五、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一)申报材料

1.视频类材料

(1)说课视频,时长10分钟以内(包括教学理念、课程设计、课程实施、改革成效等)。技术要求:MP4格式,大小不超过400M。

(2)1节课堂实录教学视频,时长45分钟或者50分钟。技术要求:MP4格式,大小不超过400M。

2.文档类材料

(1)《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附件2),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和签字盖章后扫描的PDF电子文档。

(2)附件材料以《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中的第四项材料清单所示内容为准,并按照附件材料模板(附件4)对相关材料整理后,扫描形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

(二)报送方式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0年3月30日下午5:30之前将如上材料的电子版以优盘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336房间)。

联系人:吉帆 李铁柱 宋新学

联系电话:22663120


附件1: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评选标准

附件2: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书

附件3:河南省本科教育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优秀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4:附件材料模板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20年3月16日


  
                                               
                                                                                                           2020年03月16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