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河南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 发布者:

 


全校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回归”,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激励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深入推进“课堂革命”,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旨在发掘表扬一批扎根课堂、爱岗敬业、理念先进、设计新颖、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授课教师,汇集一批优秀教学设计案例,打造校本教学设计案例库,供校内教师观摩学习,促进优质资源共享,鼓励支持教师教学模式和方式方法创新,激发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热情,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常态化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资源基础,深入推动“课堂革命”。

二、申报范围与相关说明

1.凡承担河南大学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均可申报。

2.此次评选的教学设计案例是指针对一节课或一个知识点的完整的教学设计方案。

3.所申报的教学设计案例需依托河南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方案中的某一课程。

4.此次教学设计案例类型分为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混合教学、实践教学四大类。因校级课程思政类奖项此前已评选过,此次不再评选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案例。

线下教学类:采用传统线下教学的教学设计方案。

线上教学类:采用网络直播授课的教学设计方案。

混合教学类:采用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翻转课堂等混合教学的教学设计方案。

实践教学类:实践类教学设计方案,含虚拟仿真实验等。

三、申报限额及条件

(一)申报限额

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遴选10个教学设计案例向学校推荐。

(二)申报条件

1.坚持立德树人,注重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等新兴教学理念,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教案、课件、音视频等教学资源符合教学大纲,内容充实,教学模式新颖,教学时间安排合理,师生互动性强教学成效明显,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等金课标准。

四、遴选推荐程序

(一)教学单位初评及推荐

各教学单位须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对照《河南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标准》(附件1),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按限额择优推荐参评,并切实加强相关审查与初评工作。

(二)学校评审

学校组织专家对教学单位推荐申报的教学设计案例进行评审,按10%、20%、30%的比例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将评审结果予以公示。学校将对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和奖金,并择机对优秀教学设计案例出版发行。

五、申报材料及报送方式

(一)申报材料

1.一节课或一个知识点的完整教学设计方案。

2.该教学设计方案的配套支撑材料。如PPT、音视频、动画、富文本资料等。

3.本单位的“河南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汇总表”。

(二)报送方式

1.每位教师建一个文件夹,该文件夹以“学院+姓名”的方式命名,该文件夹包含教学设计方案、配套支撑材料两项内容。

2.各学院汇总本单位的材料,连同“汇总表”以电子版的形式报送教务处。该文件夹以学院命名。

3.为后期编辑需要,所有文本类电子材料均以可编辑格式上报,如doc或docx格式,不要用pdf格式。

4.纸质材料仅报送加盖公章的“河南大学优秀课堂教学设计案例评选汇总表”。

报送时间:2020年6月26日下午6:00之前。

报送地点:教务处(金明校区行政楼341房间)。

人:张鹏

联系电话:15890983336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6月2日

 

 

  
                                               
                                                                                                           2020年06月04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