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2020年度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01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广大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根据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和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现将2020年度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通知如下:

一、目的与原则

(一)竞赛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切实调动我校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在全校教职工中掀起练技能、强素质、比贡献、创一流的热潮,不断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竞赛原则

比赛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客观、全面的原则,综合评价参加者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二、组织领导

成立河南大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组   长:阚云超 河南大学副校长

副组长:李   捷 河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刘迎红 河南大学工会副主席

成   员:白永强 樊小勇 郝兆杰 朱显峰 任新会

   各教学单位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人为张鹏、武广洋。

各教学单位要成立相应的竞赛领导小组,组织本单位教学竞赛及推选工作。

三、竞赛类别

本次竞赛共设文科、理科、工科及思政四类,具体学科门类如下:

(一)文科:含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

(二)理科:含理学;

(三)工科:含工学、农学、医学;

(四)思政:思想政治

四、推荐名额与条件要求

除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荐3名思想政治教师外,其余各学院限推荐2名教师参加竞赛,参赛教师需符合以下条件:

(一)1975年5月30日以后出生。

(二)从事相关学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

(三)推荐的3名思想政治教师,需相关单位做好排序工作。

(四)其余类别参赛教师无需排序。

为鼓励更多教师参与,已获得过此项竞赛省级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再推荐。

五、竞赛阶段

教学技能竞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0年7月13日前),由各教学单位组织评选出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竞赛。参赛教师需结合所教课程,选择相对独立的知识模块进行教学设计,录制25分钟的教学展示视频(其中20分钟为教师课堂教学环节,5分钟为教学阐释即说课环节。疫情期间,可采取“无生上课”的形式进行,视频无需剪辑;若本学院无录播教室,可与教务处联系安排在4202教室录制),并按要求报送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第二阶段(2020年7月31日前),依据教学技能竞赛相关标准,组委会聘选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交材料进行评审,按组别按比例评选出校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并根据《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要求,按限额按比例按组别评选推荐省级获奖教师,其中文科16名,理科7名,工科6名,思政3名,省级一、二、三等奖获奖等次比例依次为30%、40%、30%。评选推荐结果在学校主页上进行公示, 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无异议者上报评选推荐结果。推荐的文科、理科、工科、思政四个学科的省级一等奖的第一名将参加由省竞赛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的决赛。参加决赛教师所需提交的材料单独通知。

第三阶段(2020年8月底),决赛的形式和具体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确定,相关事项另行通知。

六、表彰奖励

省级竞赛获奖者由省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统一进行表彰,具体奖项:

(一)各学科分别设特等奖1名,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颁发奖杯。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二)各学科一等奖获得者由河南省总工会、河南省教育厅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其中一等奖前五名选手,同时颁发奖杯。参加省级竞赛选手,其获奖情况记入本人档案,可作为今后晋级、评职、考核的参考依据。

校级竞赛获奖者由河南大学统一进行表彰。

七、报送材料及要求

(一)报送材料

1.《河南大学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

2.《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的电子版及一份纸质版,A3纸双面打印。(见附件2)。

3.所授课程教案电子版(PDF格式),命名格式:学科门类--姓名--单位--教案,如“大学文科--张潇潇--文学院--教案”。

4.同教案的课堂教学展示视频,时长不得超过25分钟(20分钟的课堂教学+5分钟的说课),命名格式:学科门类--姓名--单位--视频(其中视频中不得出现姓名、学院等个人信息)。

5.参赛选手身份证复印件1份。

选手材料一经提交,不得要求进行更改或调换。

(二)报送要求

1.电子材料包括:每个选手的所有材料(审批表、教案、视频)放置一个文件夹,命名格式:学科门类--单位--姓名,如“大学文科--河南大学--张潇潇”;本单位的《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登记表》。电子版材料通过U盘或移动硬盘报送。

2.纸质材料包括:《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A3纸双面打印质版一式一份,加盖相应公章;《河南大学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打印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

3.凡申报材料缺项或不符合规定者不予接收、不得参评。申报材料不予退还,请参赛选手做好备份。

4.报送地点: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341室;报送截止日期:2020年7月13日下午18:00。

八、监督

本次竞赛活动在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同时,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接受关于本次竞赛活动相关违规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

举报电话:0371-22866053   0371-22197772

举报邮箱:hdjw@henu.edu.cn

九、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张   鹏 15890983336

                 武广洋 13837875637


附件1:河南大学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选手基本情况汇总表

附件2:河南省教育系统2020年度教学技能竞赛申报审批表

附件3:2020年高校教学技能竞赛评分细则

河南大学教务处

河南大学工会

河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7月1日


  
                                               
                                                                                                           2020年07月01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