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举办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1日 发布者: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河南大学实践教学质量提升计划》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和实习支教工作质量,决定举行2020年河南大学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现将本次比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比赛时间:20201010-11日。

比赛地点: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

全校2021年应届全日制普通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均可报名参赛。各学院应先在本院进行初赛选拔,确定参加校级教学技能比赛的人选。后期,学校将根据校级比赛成绩及省教育厅所分配参赛名额,择优推荐参加河南省第十八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

各有关学院参加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的学生人数见附件1

  三、比赛内容与要求

1、参赛学科

——初中组包含语文、数学、英语、思品、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心理健康、劳动与技术15个学科。

——学前教育专业。

2、比赛内容

比赛包含3个环节,满分共100分。除说课、答辩外,中学组进行才艺展示,学前教育组进行专业技能展示。

——说课。本次校级比赛所有选手均抽签决定参赛顺序后,按顺序向评委组说课,时间为12—15分钟。说课前现场随机抽取参赛课题(课题见附件4),说课环节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中学组要求使用板书展示粉笔字。

——答辩。评委围绕参赛选手说课内容,就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育理念等方面提问1—2个问题。每位选手答辩时间不超过3分钟。

——才艺展示(中学组)。主要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艺术风采和良好精神面貌,时间不超过5分钟。参赛选手可以选择器乐演奏、舞蹈、朗诵、曲艺、绘画等方面的技能、技巧进行展示。参赛涉及到的工具需自备。

——专业技能展示(学前教育组)。主要测试毕业生基本素质及职业技能掌握情况,包括简笔画、歌唱、舞蹈以及硬笔书法、语言表达能力等项。

3、总体要求

——文学院和数学与统计学院需根据2021届师范专业毕业生情况,提前报送30%的学生名单到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参赛选手由学校在报送名单中随机抽取。其他学科按分配名额数推荐参赛选手。

——体育学科以现场作课的形式进行比赛,上课时间为30-40分钟。

——英语学科说课环节要求全英教学,答辩环节不作要求。

——所有参赛选手必须脱稿进行说课展示。

——参赛选手要按照新课标要求准备说课内容。

——才艺展示要与说课之间有凝练的衔接词,要说明才艺与学科之间的联系。

——说课环节未达到或超过规定时间要求的,总评成绩扣1分。

——鼓励使用大学学习生活影视剪辑做才艺展示背景,展现我校学生良好的学习环境和精神风貌。

四、奖项设置

    本次校级比赛设学生个人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

本次比赛学生个人奖的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均由现场比赛决出,(具体评分细则见附件2、附件3);优秀组织奖以本院参赛选手的平均得分高低(即参赛选手得分总和除以参赛选手人数)和组织管理情况综合评定;荣获此次比赛学生个人特等奖选手的辅导教师即为优秀辅导教师奖。对获奖选手、优秀辅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荣誉证书。

五、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1.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本次比赛的通知和比赛规程,本着公平、公开、公正原则,认真组织本学院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教学技能比赛。要教育学生树立良好风尚,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友谊。

        2. 各学院于2020924日下午5点前,将选拔产生的参加学校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教学技能比赛报名表加盖公章后(附件7)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发送至hndxsjk@126.com

3. 参赛用电子文档统一使用Microsoft office2003相关软件。特长展示所需软硬件请自备。

         人: 元媛 商道真

联系电话: 0371-22815652

                                                                                                                                                                                                    河南大学教务处


 

附件1: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各有关学院参赛学生分配名额

附件2: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小学组评分细则

附件3: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学前教育专业评分细则

附件4:各学科说课课题

附件5:学前教育组专业技能展示具体要求(建议)

附件6:学前教育组专业技能测试评分标准

附件7:河南大学2020年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参赛学生报名表

 

  
                                               
                                                                                                           2020年09月11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