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7日 发布者: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水平,教育厅决定开展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省级教改项目”)立项建设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附件1)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24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推荐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教学基础地位,结合教育“十四五”规划、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规划和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引导高校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聚焦人才培养核心要素、关键环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新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新举措,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教研结合、坚持实践检验、坚持整体推进,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过程管理,培育一批标志性优秀教学成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立项范围和类别

(一)立项范围

2024年省级教改项目包括本科高等教育类、职业教育类、思政课类、就业创业类4个大类。

省级教改项目以教学一线人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特征,以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发展能力、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为根本目标。立项范围参照《2024年河南省高校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指南》(附件2,以下统一简称为《立项指南》)。

(二)立项类别

本次教改立项分重大、重点、一般三类。

三、立项和申报限额

(一)省级立项限额

2024年省级教改项目立项总额1100项。其中,本科高等教育类立项总数为630项左右,含省级重大项目30项,省级重点项目200项,省级一般项目400项;高等职业教育类立项总数为350项左右,含省级重大项目15项,省级重点项目80项,省级一般项目255项;思政课类和就业创业类项目各60项,其中重点项目分别不超过10项。

(二)我校申报限额

1.本科高等教育类限额37项,其中基础名额32项,河南省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教师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名额3项,第八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名额2项。根据立项通知精神,为支持青年骨干教师发展,在基础名额内,学校拿出至少1项指标用于2023年省级青年骨干教师培养支持。

2.思政课类限额2项,示范性马院(含重点马院)所在高校可多申报1项;省高校思政类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主题宣讲活动特等奖的教师指标单列,不占用学校名额。

3.高校就业创业限额2项。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及选题要求

本科高等教育类项目基础名额(32项)从河南大学2022年、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见附件3)中遴选产生。思政课类基础名额(3项)和就业创业类基础名额(2项)从2022和2023年校级立项(见附件3)的与之相关的项目中遴选产生。项目名称原则上不得变动,个别项目为契合省级《立项指南》也可进行微调,但需向教务处提出变动申请。

河南省第四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教师及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名额(3项),第八届、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名额(2项),省高校思政类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项)、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1项)等单列指标,可根据《立项指南》自行选题申报。

(二)类别要求

各学院申报项目时,应按本科高等教育类(含教学创新大赛名额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名额)、思政课类(含省高校思政类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的教师名额)、就业创业类等三个类别,分类汇总填报。

(三)申报要求

1.项目主持人一般应具有高级职称(单列指标不受此限制),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较高的研究水平、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主持完成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在项目建设完整周期内到达退休年龄的教师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

2.教学一线教师(不含学校中层正职及以上)主持的申报项目不低于限额的40%,校级领导主持的不超过限额的20%。项目主持人和主要成员限主持1项或参与2项教改项目,项目成员数量(含主持人)限8人。

3.支持和鼓励多所院校联合申报,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鼓励高校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联合申请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学校及项目负责人。跨单位合作项目成员数量每增加一个单位可增加3人,最多限5个单位20人。

4.已列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研究课题不得重复申报;上一轮申请延期或未通过结题验收的省级教改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或参与项目立项;省级及以上自然科学基金、人文社科基金和其他科研项目尚未结题的主持人在确保研究时间、研究精力的前提下方可申报。

5.各高校申报限额中,申报重大及重点项目的比例不超过本校(本单位)申报总限额的30%。

6.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如无创新发展原则上不再立项。

五、立项程序

(一)单位推荐。各教学单位要做好对项目主持者、参与者的资格审查,做到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表现“双把关”,确保参与者政治过硬、参与教师的师德师风表现过硬。教务处只接受教学单位推荐的项目,不受理个人申请。

(二)专家评审。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遴选。

(三)网上公示。学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对本次省级教改项目推荐项目进行网上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

(四)网络申报。推荐项目经网上公示无异议后,需要通过网络平台完成申报。

六、材料要求

1.《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4)纸质版(正反打印,骑缝装订)一式一份,电子稿(PDF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立项申请书”。

2.《相关证明材料》(模板见附件5)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PDF格式)一份,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证明材料”。相关证明材料内容为立项申请书中提到的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5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按材料重要程度分类,形成目录,按序装订成册)。所有相关证明材料需要整合成为一个PDF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3.《2024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省级改项目申请汇总表》(附件6)纸质版一式一份(加盖公章),电子稿(EXCEL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省级项目汇总表”。

请各单位务必于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下午5点之前,按上述要求将纸质材料统一收齐后,交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新行政楼336房间)。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hndxjyk@126.com,电子版材料应与纸质材料完全一致。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申报材料严禁弄虚作假,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取消立项资格。

 联系电话:22663120

  
                                               
                                                                                                           2024年01月17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 附件:【附件1-9.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