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软件学院召开网络会议研究总结学院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经验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22日 发布者:

 

2月22日上午9:00-10:40,软件学院通过微信群召开了网络会议,研究和总结学院第一周网络教学工作。学院党委书记尚慧敏、院长何欣、教学副院长马骏、3位系主任和院教务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何欣主持。

各位系主任在网络会议上分别汇报了开学第一周工作总体情况,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在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软件工程系从基层教学组织管理的角度,对现阶段网络教学的组织管理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首先,软件工程系按照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组建了软件工程系技术支持组,统筹系内教师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按照每日课程表组建5个教学工作群,再次提醒任课教师教学任务,同时利用该群及时收集教师教学信息反馈,做到成功教学经验共享。最后,积极研发教学平台辅助工具,开发“腾讯意义课堂助手”,弥补现有教学平台签到考勤统计等功能不足问题。

网络工程系综合考虑现有网络教学平台特点,选择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 双平台直播教学模式。该模式下,老师们采用腾讯会议作为教师直播影像、声音的平台,能够较好的保证在线授课完整、顺利进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可以支持学生端语音讲话的功能,实现充分的师生课堂交互。在雨课堂可以正常使用的情况下,采用雨课堂作为辅助手段,使用雨课堂的考勤、答题、幻灯片“不懂”标记等数据收集功能对课堂进行进一步的精细把控。

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非常重视网上优质课程资源的利用,结合MOOC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设计教学任务。同时,中心也进行了网络教学“‘课前、课中、课后’三时段”的教学设计探索。中心大部分教师采用钉钉直播教学,充分发挥钉钉的在线测验、网络投票、适时双向消息框、自动统计教学数据等技术功能,做到了使用:(1)“三阶段课件”分别推进任务完成:课前课件注重课堂教学的引导;课中课件对课前课件进行小测验和主要教学内容的展示;课后课件总结点睛,布置作业(实验)或分配拓展性学习资源。(2)“一学时三分法”设计网上直播教学过程:一学时(45分钟)划分为3个单元,每单元要有灵活多样的互动形式(测验、弹幕、对话讨论、网络投票、随机点名等)。并且,对于一些必要的推演过程,教师利用小程序则在屏幕上实现板书功能。

何欣对本周学院的本科教学的组织与管理工作表示了肯定,他同时希望学院的每一个人都要充分认识到现阶段网上教学实践的意义和价值。他说:我们一方面需要在现阶段精心准备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任务,我们更需要把眼光瞄向“疫情防控结束”后传统课堂教学的改造与拓展。疫情给国家经济等方面带来了极大的消极作用,但是疫情在某种意义上也会加速促进高校高等教育的改革,我们需要对网上教学的手段与方法探索进行总结梳理,把更多的有益的经验和做法积累下来,为将来如何在学院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组织教学,促进学院师生交流,提升学院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好准备工作。

尚慧敏认为学院老师充分发挥了主动探索精神和创造精神,利用各个网络教学平台远程教学的技术特点和优势,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取得了良好的网上教学效果。尚慧敏希望在未来全体老师能够共同努力,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为软件学院将来的教学改革做好精心的准备工作。她相信:学院有这么多敬业的老师不畏困难,主动适应环境,精心谋划,积极创造,他们一定会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教学场景中上构筑出一个更加高效的“三尺讲台”,他们一定会在这个相对来说还稍显陌生的教学场景中构建好一个更加有魅力的“授业道场”,他们一定会在不知疲倦的探索中为将来传统课堂教学革命积蓄出足够的革新力量。

 

 

  
                                               
                                                                                                           2020年02月22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