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做好2022版本科学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教研科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完成2022版本科专业学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修订依据

 1.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各学院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中对相应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培养规格、课程体系等方面的要求开展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2.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师范类、医学类专业认证要求。各相关学院应根据专业认证中对毕业标准、课程体系等方面的要求开展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3.河南大学修订本科专业学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附件1)。

 4.《河南大学2022版本科学生培养方案模版及要求》(附件2

二、修订范围

 学校所有本科专业(含 “明德计划”实验班、“卓越计划”实验班);双学位(辅修专业)( 含汉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法学、行政管理、金融学、人力资源管理、新闻学七个专业)。

三、时间安排

 本次修订工作分为研讨拟定、学院论证、审核实施三个阶段。

 1.研讨拟定(20211215日~20211231日)

1)各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为主要成员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小组,统一进行本学院各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2)工作小组在对现有培养方案实施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并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拟定本专业培养方案初稿。

 2.学院论证完善(202211日~228日)

1)各学院组织校内外专家(每个专业至少有1位行业专家、3位校外专家)和学生代表对培养方案开展论证。

2)各学院根据培养方案论证过程中专家提出的意见与建议,组织工作小组成员、任课教师和有关管理人员对培养方案进一步进行修改完善与论证,使之更具科学性与可行性。

3)各专业将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提交所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

 3.审核实施(202231日~331日)

1)培养方案经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院长、书记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后,报教务处教研科。

2)教务处将人才培养方案提交学校教学咨询委员会进行审定,审定后报教学副校长审批后予以实施。

四、工作要求

 1. 各专业要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同类专业,树立1个国内对标专业,精确研判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需求情况,广泛听取学生、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的反馈,在深入分析2017版培养方案的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明确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思路与重点,按专业形成调研报告。

 2.各学院应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对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并以此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理清人才培养思路,加强课程体系的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各学院应组织好人员、安排好计划、掌握好进程,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此项工作。

五、材料报送

 1.报送材料:

 (1)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2);

 (2)河南大学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附件6);

 (3河南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调研报告(模板见附件7

 2.报送要求:

   以上所有材料按要求签字,学院盖章后,于202231日前将纸质文档报送到教务处教研科,电子稿发至hndxjyk@126.com

联系人:杨风华、宋新学,电话:22663120


附件:1.河南大学修订本科专业学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的通知

        2.河南大学2022版本科学生培养方案模版及要求

     3.工科专业认证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

     4.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认证标准

     5.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

     6. 河南大学本科培养方案校外专家审核意见表

     7.河南大学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调研报告(模板)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21年12月17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 附件:【附件文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