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度校级、省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建设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5日 发布者: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引导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我校和河南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聚焦教学和人才培养改革重大命题,加强调查研究,以高水平、高质量的教研成果指导教学改革实践,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教高函〔2019〕584号)等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校级本科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校级项目”)立项建设暨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以下简称“省级项目”)立项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立项条件

(一)项目层次及数量

                


重大项目

重点项目

一般项目

合计

省级项目

2

8

18

28

校级项目

5

25

120

150

(二)立项选题

省级、校级项目选题应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豫教高〔2019〕71号),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具有较高理论与实践价值、富有创新性、致力于研究和解决创新人才培养中面临的关键问题,重点在人才培养体制、模式、途径、方法和评价等方面进行突破,对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重要作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具体选题范围可参照《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附件1,以下简称“立项指南”)。

(三)立项要求

1.符合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适用性、创新性和前瞻性。

2.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5.支持校内多单位联合申报校级重大项目,鼓励吸收行业、企业人员参与教改项目研究与实践。申报省级重大项目原则上需两所及以上高校(单位)共同申报、研究。联合申报的项目归属为主持人所在单位。

6.项目主持人和成员均须思想政治过硬,师德师风表现良好。申报校级重大、重点项目和省级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高级职称(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教师除外<附件2>),申报校级一般项目的主持人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

7.主持人应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历、较高的研究水平、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项目主要成员必须直接参加项目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其中,申报省级项目的主持人须主持完成过校级以上教改项目。

8.项目负责人只能主持申报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原则上不能超过 2 个项目。项目组成员5人为宜,最多不超过 8 人(含负责人)。联合申报的项目每增加一个单位可增加3人,最多限5个单位20人。

二、立项办法

(一)校级项目

1.立项范围

校级项目立项范围为全校各本科教学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相关职能部门也可择优推荐申报。已列入教育部、省教育厅、校级以上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及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我校业已研究过的领域不再重复立项,教学改革项目未完成者不得参加立项申请,在研或不能按时完成项目研究的主持人,不得作为项目主持人申报项目。

2.申报限额

每个教学单位限报8项(重大、重点项目不超过2项),其中生命科学学院限报12项(重大、重点项目不超过4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教师指标单列,不占所在单位申报指标。

3.项目管理

(1)校级重大、重点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所在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校级一般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严格控制在2年以内。

(2)学校对校级项目给予经费资助,重大项目每项资助5万元,重点项目每项资助3万元,一般项目每项资助0.6万元。鼓励各单位给予配套经费支持,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3)校级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教务处负责校级项目的立项建设、项目结项、成果鉴定和成果奖励。项目归属单位负责项目过程管理,加强日常管理,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工作实践中。

(4)校级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项目结项、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允许变更,项目结项前,对确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与实践者,须经本单位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项目结项鉴定后不得再变更项目成员。

(5)校级项目研究实践期内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学校予以撤销,并核减所在单位下一届校级立项的申报限额。

(二)省级项目

1.立项范围

2018年校级立项重点项目(附件3)以及本次申报层次为校级重大、重点的项目均可同时申报省级项目。已列入教育部、全国或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省教育厅、省级以上教育科学研究机构、学会及其他单位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已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的项目,不得再申报;在研尚未结项的省级教改项目主持人不得再申报。

河南大学2019 年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教师指标单列申报。

2.项目管理

(1)省级项目研究与实践周期一般为2年,特殊情况经省教育厅审核同意后可适当延长,但不超过3年。

(2)省教育厅对省级重点以上项目给予经费资助,项目归属的校内单位可按1∶1的比例进行配套,省级一般项目归属的校内单位可按不低于2万元的经费予以支持,用于项目调研、学术交流、实践应用、成果推广等,保证项目顺利完成。

(3)省级项目以项目管理形式实施。省教育厅负责省级项目的立项建设、成果鉴定和成果奖励。学校会同项目归属的校内单位负责项目过程管理,保证经费投入,督促检查指导,实行年度考核,及时将项目研究阶段性成果应用到人才培养工作实践中。

(4)省级项目实行主持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具体负责项目的调研论证、方案设计、成果鉴定、实践应用和经费使用等工作。项目主持人及成员在研究实践期内原则上不允许变更,项目结项前,对确因工作变动等原因不能继续研究与实践者,须经学校同意后,报省教育厅备案,项目成果鉴定后不得再次变更。

(5)省级项目研究实践期内无故未完成研究任务,省教育厅予以撤销。学校将终止被撤销项目归属单位的下届省级项目申报资格。

三、立项程序

  (一)单位推荐。教学单位根据“立项指南”,做好教学改革项目初评工作,择优推荐。教务处只接受教学单位推荐的项目,不受理个人申请。

  (二)专家评审。学校聘请有关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遴选。

  (三)网上公示。学校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对本次校级立项、省级推荐项目进行网上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

  (四)立项公布。拟立项的校级教改项目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批准公布。省级项目推荐项目待教育厅遴选评审后的发文为准。

四、材料要求

(一)校级项目须提交如下材料:

1.《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4)(正反打印,骑缝装订)一式一份,电子稿(pdf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立项申请书”。同时申报省级项目的,须在立项申请书封面“是否申报省级”和“省级申报层次”中明确表述。

2.《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稿(pdf格式)一份,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证明材料”。相关证明材料: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可按材料重要程度分类,形成目录,编排内容,形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3.河南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excel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校级项目汇总表”。同时申报省级项目的,须在汇总表相关栏目内明确标注。

(二)2018年度校级立项重点项目申报省级项目的须提交如下材料:

1.《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6)纸质版(正反打印,骑缝装订)一式一份,电子稿(pdf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立项申请书”。

2.《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稿(pdf格式)一份,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项目名称+证明材料”。相关证明材料:项目主持人和主要参加人员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与项目有关方面的获奖证书复印件,正式出版或发表的论著目录及论著复印件。可按材料重要程度分类,形成目录,编排内容,形成一个pdf格式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3.《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7)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稿(xls格式)一份,电子稿命名格式为:“单位名称+省级项目汇总表”。

请各单位务必于2019年12月2日(星期一)下午5:30之前,按上述要求将纸质材料统一收齐后,交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新行政楼336房间)。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压缩打包)发送至邮箱:hndxjyk@126.com,电子版材料应与纸质材料完全一致。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行留底。申报材料严禁弄虚作假,重复申报,一经发现,取消立项资格。

联系人:吉帆 李铁柱 宋新学


附件1:2019年河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

附件2河南大学2019 年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获奖教师名单

附件3:河南大学2018年校级立项重点项目汇总表

附件4:河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5河南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附件6: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7:河南省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汇总表




  
                                               
                                                                                                           2019年11月25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