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申报2019年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08日 发布者:

 

全校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4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的通知》(豫教高〔2019〕166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及国家级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19〕474号)文件精神及相关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省级申报及遴选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凡是纳入河南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数量及条件

(一)申报数量

河南大学申报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三年整体申报限额为125门,2019年申报限额为37门。本年度,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从现已开设的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中遴选2门向学校推荐申报,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可推荐申报4门。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教学理念先进、课程教学团队教学成果显著、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详见附件1:《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办法》。

2.优先考虑申报在智慧教室授课,并利用信息化课堂互动工具进行教学的课程。

3.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课程负责人和课程团队成员无师德师风问题和学术不端问题,近五年内未出现过严重教学事故,课程内容不存在思想性和科学性问题。

4.课程负责人每人每年限报一门课程,已被推荐参加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的,其课程负责人及团队主要成员不再参加此次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三类一流课程的推荐。已被立项为2019年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其课程负责人不再参加此次省级线下一流课程、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三类课程的申报。

三、遴选推荐程序

(一)教学单位推荐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团队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教学单位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加强相关审查工作,确保申报课程的质量。

(二)学校评审及推荐

学校组织专家委员会对教学单位推荐申报的课程进行评审,并按本年度指标限额择优确定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的拟推荐名单,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教育厅参加省级评审。

(三)省级评审认定及国家级推荐

省教育厅将组织评审专家,对各高校申报的课程采用网上评审与会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认定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从中择优遴选向教育部推荐。

四、认定课程管理

省教育厅通过河南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管理服务平台,对认定的省级一流课程实施动态管理,对课程实际应用、教学效果和共享等进行跟踪监测。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须继续建设五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五、申报材料及报送

(一)申报省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和社会实践课程的须填写《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附件2),纸质文档一式3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文档一式一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政治审查意见》(附件4),每个申报课程纸质文档一式一份,须加盖申报单位党委公章。

(二)附件材料以《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中的第七项材料清单所示内容为准。

1.视频类材料

(1)说课视频(必须提供)。时长10分钟以内,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H.264,大小不超过200M。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

(2)完整的一节课堂实录教学视频(此项虽然是选择性提供,为保证申报质量,建议录制)。时长至少40分钟,坚决杜绝摆拍。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H.264,大小不超过500M。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教师必须出镜,视频中需标注教师姓名、单位;要有学生的镜头,并须告知学生可能出现在视频中,此视频会公开。

2.文档类材料

请按照附件材料模板(附件5)对如下材料进行整理,纸质文档装订成册,一式一份。并扫描形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内容包括如下方面:

(1)教学设计样例说明(必须提供)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课程负责人签字。

(2)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必须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3)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必须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4)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必须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5)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仅混合式课程必须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6)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选择性提供)。课程负责人签字。

(7)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选择性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8)最近一次学校对课堂教学评价(选择性提供)。教学单位审核盖章后,加盖教务处公章。

(9)其他材料,不超过2份(选择性提供)

请各教学单位于2019年12月13日下午5:30之前将如上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336房间),电子材料以优盘形式报送。

联系人:吉帆 李铁柱 宋新学

联系电话:22663120




附件1: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认定办法

附件2: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附件3: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4:政治审查意见

附件5:附件材料模板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19年12月8日



  
                                               
                                                                                                           2019年12月0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