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遴选建设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发布者:

 


全校各教学单位:

课程建设是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核心内容,是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课程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的关键性保障。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的通知》(豫教高〔2019166号)和《河南大学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校发〔201986号)等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为统筹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规划建设工作,持续丰富高质量课程资源,加快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步伐,积极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遴选建设工作,以切实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同时为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做好储备,特制订本工作通知,并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河南大学本科学生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专业核心课程、面向全校开设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英语课、大学体育课、公共计算机课、教师教育类课程、公共数学类课程、大学物理类、化学类课程、公共实验类课程、公共艺术类课程和医学类专业基础课程。已获批为2019年度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不再参与本次校级遴选建设。

二、立项建设数量及申报条件

(一)立项建设数量

本年度,学校将以备案的形式,遴选建设103门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可推荐2门课程;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可推荐1门课程;公共教学单位可推荐1-2门课程(推荐申报限额详见附件1)。请各教学单位结合自身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自主向学校推荐,宁缺毋滥。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须为河南大学在职在岗教师,且具有高级职称(包括附属医院具有高校教师序列职称的医务人员)。课程负责人及课程团队成员师德师风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效果突出,具有一定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近五年来无教学事故。学校鼓励和支持各级教学名师、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省特聘教授及以上各类高层次人才牵头教学团队申报。

2.申报课程引用的线上教学资源内容要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确保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肖像权内容。

三、立项程序

(一)单位推荐。各教学单位须组织本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做好申报课程的评审与推荐工作,评审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遴选。教务处只接受教学单位推荐的课程,不受理个人申请。

(二)网上公示。学校对申报课程复审后,进行网上公示,接受广大教师监督。

(三)立项公布。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四、课程建设与管理

学校将把本次立项备案建设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作为省级、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的重要储备。各教学单位要充分认识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在单位内部要广泛开展混合式课程建设的研讨活动,形成打造金课,淘汰“水课”,推动传统教学范式改革的良好氛围。

申报课程一经入选,学校将分批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的相关培训工作,并给予每门课程3000元资助,对本学期建设效果好的课程每门追加7000元资助。课程所属单位负责监督和指导课程内容的持续优化和更新,并为课程团队提供政策和配套经费等方面的支持,确保该课程至少继续建设五年,并用于本科教学。课程归属单位和课程团队须同意学校将课程建设和改革成果进行公开展示和分享。

五、提交材料

(一)申报课程须填写《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附件2),纸质文档一式3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3),纸质文档一式一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

(二)附件材料以《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附件2)中的第七项附件材料清单所示内容为准。

1.视频类材料

说课视频,时长10分钟以内,含课程概述、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环境(课堂或线上或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特色、教学效果评价与比较等。技术要求:分辨率720P及以上,MP4格式,H.264,大小不超过200M。图像清晰稳定,声音清楚。课程负责人出镜时间不得少于3分钟。

2.文档类材料

请按照附件材料模板(附件4)对如下材料进行整理,纸质文档装订成册,一式一份,并扫描形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内容包括如下方面:

(1)教学设计样例说明

提供一节代表性课程的完整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流程说明,尽可能细致地反映出教师的思考和教学设计,在文档中应提供不少于5张教学活动的图片。要求教学设计样例应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表述清晰流畅。

(2)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

(3)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

(4)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

(5)最近一学期的课程教案(选择性提供部分章节教案)

(6)最近一学期学生评教结果统计

(7)最近一次教学单位对课堂教学评价

(8)其他材料(选择性提供)

请各教学单位于2020年9月21日下午5:30之前将如上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336房间),电子材料以U盘形式报送。


联系人:吉帆   李铁柱   宋新学

联系电话:22663120


附件1:2020年度各单位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限额

附件2: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书

附件3:河南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4:附件材料模板




教务处

2020年9月6日


  
                                               
                                                                                                           2020年09月07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