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分赛区】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发布者:

 

【河南分赛区】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

图片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未来设计师云与NACG办公室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大赛每年举办一届,自2012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参赛对象为在校大学生及专业教师,2020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绝大多数国内排名前100的高校参赛,阵容强、层次高、区域广、梯队全。2020年第八届大赛参赛学校达1100余所,近100万人次参与。比赛设“非命题”“公益”“命题”三个赛道,作品类别有视觉传达、数字影像、交互设计、环境空间、造型设计、时尚与服饰、数字绘画、数字音乐等。

经审核,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指导和监督下开展河南分赛区相关工作。


图片

主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

特别支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赛事报道、展示优秀作品)

承办单位NACG办公室、各省赛区高校

河南赛区承办: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赛事平台:未来设计师云平台 www.fd.show

支持单位:上海计算机音乐协会、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国际青年领袖学院(GlobalYouth Leadership Academy)

协办单位: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全南县人民政府、寻乌县人民政府、浦东图书馆、深圳市迷你玩科技有限公司、Wacom中国有限公司

媒体支持:中国文明网、中国网、新浪、腾讯


大赛学术委员会由学术界及行业翘楚组成,负责制定大赛规则、评审标准、作品评审、学术研讨、论文作品集出版等工作。

部分成员名单如下(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敏(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博导)

王雪青(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导)

王伟(教授,北京大学)

陈健(教授,同济大学博导)

陈强斌(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博导)

朱毓平(原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何人可(教授,湖南大学博导)

庄杨帆(资深商业摄影师,飞思全球大使/原哈苏全球大使)

范凯熹(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导)

范圣玺(教授,同济大学博导)

凌继尧(教授,东南大学博导、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名誉会长)

袁由敏(教授,中国设计博物馆执行馆长)

 

河南分赛区参与院校

(院校排名不分先后)

河南大学

郑州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郑州轻工业学院

河南工业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 

河南工程学院 

中原工学院 

河南理工大学 

10 洛阳师范学院  

11 洛阳理工学院

12 周口师范学院 

13 商丘师范学院

14 安阳师范学院 

15 河南工程技术学院

16 信阳师范学院

17 南阳师范学院

18 许昌学院

19 郑州航院   

20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21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22 郑州西亚斯学院

23 郑州易斯顿美术学院

24 黄淮学院

25 河南城建学院

26 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 

27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8 开封大学

29 信阳农林学院

30 郑州理工职业学院

31 南阳理工学院

32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33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34 黄河科技学院

35 郑州科技学院

3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37 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38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39 南阳科技职业学院

40 河南农业大学

41 焦作大学

42 郑州经贸学院

43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44 郑州商学院

45 河南林业职业学院

图片

Step1.报名 

NCDA大赛以二级学院/系作为参赛单位,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

1. 在线报名:参赛学校代表登录大赛官网www.ncda.org.cn在线报名

2. 同时提交加盖院/系公章的报名表,emailncda@ncda.org.cn1970711676@qq.com(为确保收到邮件,请同时发送二个邮箱)

3. 邮件主题:第九届NCDA大赛报名表 + 学校院系名称
Step2.
获得参赛ID组委会审核后发送ID及密码给参赛院校负责老师,ID非常重要,是参赛院校在NCDA赛事中唯一的身份标识,用于管理学生上传作品,校内初选,提交参赛作品,接收大赛信息等工作,请务必妥善保管。
Step3.
创作作品根据大赛规则选择参赛类别,按照要求准备作品。
Step4.
上传作品参赛学生可在未来设计师云平台(组委会提供)上传作品,平台会依据ID自动归档至对应的参赛学校名下,并按照作品类自动汇总,减轻赛事负责老师工作量。提交流程:http://www.ncda.org.cn/dsjs/tjgg/
Step5.
校内初选学生上传作品后,负责老师可在未来设计师平台预览挑选参赛作品。
Step6.
提交作品参赛挑选后的作品由负责老师提交参赛,平台会自动生成该校参赛明细表,参赛单位按规定缴纳参赛报名费。

注:必须在截止时间(2021620日)前提交。

 

 


 图片


 


 

三大赛道

1.非命题:不严格限定主题,以社会热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主

2.公益: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乡村振兴、红色传承

3.命题:接受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命题,按照各个命题要求创作作品

 

参赛身份大学生:可以同时参加非命题类、命题类、公益赛事,分本科组(含硕士博士)和专科组。教师:可以个人身份参加“非命题”教师组比赛,也可以“指导教师”身份指导学生参赛。
参赛时间

2020.12——方案发布,开始报名

2020.12~2021.6——准备作品,校内选拔,作品上传

2021.7-8——作品评审

2021.9——公布评审结果、作品公示

2021.11(计划)——颁奖典礼、颁发证书

2021.11-2022.5—— 优秀获奖作品全国巡展

以上时间节点如有变动,请以官网公示为准,不另行通知。
分组评审

1.大学生组:非命题类作品,分本科(含硕士博士)、专科二组评审;命题类作品,本科专科一起评审。

2.教师组:可以个人身份参加“非命题”教师组比赛,本科专科一起评审。
参赛报名费为保障大赛顺利开展,组委会决定按以下标准收取参赛报名费:


报名费由参赛人员所在学校承担,报名费将用于赛事评审、组织运营、制作证书等。


奖项设置全国赛区设一二三等级奖,优秀奖(优秀仅限公益、命题赛项),现场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教师奖,团体类组织奖;省级赛区设一二三等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教师奖,团体类组织奖等。

等级奖:授予获奖学生或教师,全国赛区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优秀仅限公益、命题赛项);省级赛区设一二三等奖。

团体组织奖:授予参赛学校,依据参赛作品数量、获奖成绩、宣传报道(当地媒体、学校官网、院系公众号上及时转发大赛动态、报道学校组织情况、获奖情况等)、校内初选及组织工作规范度;引入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参与命题赛事,推荐知名高校参赛等标准评选,原则上设卓越组织奖 20 个、杰出组织奖 20 个、优秀组织奖 30 个。评分规则如下:

1)获奖情况:最高 50 分,一等奖 10 /个,二等奖 5 /个,三等奖 3 /个,优秀奖1 /

2)宣传报道:最高 20 分,全国媒体 5 /篇,地方媒体 3 /篇,学校官网自媒体 2 /篇,院系自媒体 1 /

3)推荐命题:最高 20 分,推荐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参与命题:20 /

4)组织工作:按赛事规则流程提交作品,1-10

优秀指导教师奖:省赛:一等奖指导教师(按各省//区教育厅方案);国赛:在一等奖第一指导教师中评选,原则上不超过 100 名,按照一等奖 10 /个,二等奖 5 /个,三等奖3 /个,优秀奖 1 /个计算。

优秀组织教师奖:授予积极组织赛事的参赛学校教师,原则上从获得团体奖的学校中产生,获奖学校推荐,每校一名,组委会评定。

杰出贡献奖:授予积极推广未来设计师大赛的教师,如引入重大资源、命题单位,推荐知名高校参赛,组委会根据以上指标评选,原则上不超过 20 名。

2.  获奖证书

由主办单位及组委会颁发,分省赛及国赛。

 

 


 


1.作品内容: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交稿者承担。
2.
严禁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如作品产生版权纠纷,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3.
每幅作品至少需要提交以下内容:1)作品推荐表(在线填写作品信息,作者信息,见有关附件)http://www.ncda.org.cn/dsjs/tjgg/2)作品文件(参赛作品本身的文件,如jpg,MP4等,文件要求详见大赛官网或公众号)3)作品海报(jpg形式的宣传海报,锻炼学生对作品的宣传能力;二是如果获奖,海报用于该作品的宣传与展示)4)宣讲视频:非必选项,作为附加分;锻炼大学生宣讲作品的能力,类似于教师说课,用视频表达作品寓意、团队合作、创作故事,视频时长不超过3分钟,MP4格式,高清。
4.
作品不允许出现学校、作者姓名及其他赛事标识等,一经发现将作扣分处理。
5.
组委会不退还参赛作品,请投稿人妥善保管。
6.
禁止赛事内一稿多投,即同一件作品在第九届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中只容许投一次,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7.
作品提交后,不得修改作者、指导老师等信息,请提交前仔细核对信息。
8.A
类视觉传达设计类、I类摄影类接受系列作品;其他类别不接受系列作品,如有多图请排列在一个幅面内。
9.
作者数量:平面类 /服饰类/环艺类/造型类/网页类/H5类单幅作品作者不超过三名(含三名);视频类/动画类/交互类/游戏类单幅作品作者不超过五名(含五名);单幅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两名(含两名)。
大赛主题解读及作品提交要求详见大赛官网 (www.ncda.org.cn) 或 官方公众号 (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


七、 展览展示

1.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获奖作品经组委会推荐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专区展示。

2.  未来设计师云平台:“未来设计师”大学生艺术设计作品云展平台,寓意为“今天的大学生、未来的设计师”,助力大学生通过展示树立信心,开拓眼界,放眼未来,成为未来

的主力设计师。用人单位可通过浏览作品,发现人才,助力精准人才服务。

3.  获奖作品集:组委会将继续印制优秀作品集,作为教师、学生、院系、图书馆收藏品。为确保作品集顺利出版,请参赛学校配合提交相应素材,详见作品集出版印刷要求,参赛者可向组委会定购。

4.  高校巡展:组委会将挑选优秀获奖作品在高校巡展,参与巡展学校原则上从分赛区承办学校、团体奖获奖学校中产生。

5.  国际展示:组委会将推荐符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优秀作品参与联合国机构主办的创意大赛、赴联合国展示。


 



河南分赛区秘书处:河南大学美术学院

联系人:翟俊卿  0371-22650035

注:大赛内容详细介绍请前往 NCDA大赛官网或官方公众号

大赛官网:www.ncda.org.cn 

官方公众号:

 

  
                                               
                                                                                                           2021年04月01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