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做好 2019-2020学年本科生实习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7日 发布者:

 

各有关学院:

实习是学生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是专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综合性、实践性必修课程。为做好2019-2020学年本科实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统一协调,扎实做好本科实习准备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应成立以学院分管教学领导为组长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实习过程管理到位,确保实习工作顺利开展。

(二) 做好实习工作规划。各学院应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依据《河南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结合《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实习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发挥校企协同育人功能,共同编制各专业实习大纲,制定各专业实习计划任务书和实习工作计划,凝练实习项目,制定实习考核标准,安排落实实习教学、组织纪律、安全保险等具体任务及事项。

(三)严格实习形式管理。为确保实习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校各专业均应以集中实习为主。个别学生因特殊情况需分散实习的,应按要求填写《河南大学本科生分散实习登记表》,学院应按管理办法进行审批管理,并严格控制分散实习人数。

(四)强化实习安全管理。学院应高度重视实习安全,制订学院实习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对学生安全纪律、心理健康、事故应急、自救自护等方面知识的教育,明确学生实习期间的行为规范和安全守则,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做好实习安全工作检查。此外,各学院原则上应为实习学生购买实习责任险或人身伤害意外险,费用可从实习经费中支出。各学院要指定专门的实习期间的安全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在学生实习期间应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

(五)落实“双导师”制。各学院负责本学院各专业实习基地的联系与落实,并按“双导师”制工作要求,配备数量充足的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带领实习生完成实习教学任务。

(六)严格实习过程管理。实习期间,各学院须组织领导和教师到各实习点检查、指导学生实习工作。学校职能部门及督导将随机抽查各学院学生实习工作开展情况。实习期间,学生每2周至少应提交一次实习记录手册,校内指导教师应及时对学生提交的实习记录手册进行审阅批改。

(七)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实习经费预算工作,并根据学校财务管理规定,做好实习经费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并应在实习结束后及时完成实习经费报销工作。

(八)做好教务管理平台实践教学模块中的实习相关工作数据录入。各学院应在10月15日前完成实习基地、实践环节安排、实习过程管理模块的信息录入,超期系统将自动关闭,逾期需单独提交系统开放申请。

(九)做好实习材料归档。学院应建立实习工作档案和学生实习档案(每生一档)。

1.学院实习工作档案材料包括:实习指导教师名册、实习计划任务书、集中实习教学计划表、分散实习登记表、实习成绩汇总表、实习工作会议记录、实习工作总结、实习工作相关的影像资料、学年实习评优存档材料、实习基地档案材料(含已签约基地的协议书、基本信息、特色介绍,实习基地接纳实习生数据和评价等)等。

2.学生实习档案材料应包括:学生实习记录手册或教育实习手册、实习成绩考核表等。

三、材料报送

(一)学院须报送以下材料:

1.《河南大学本科生实习计划任务书》

2.《河南大学本科生集中实习教学计划表》

3.《河南大学本科生实习工作情况自查表》

4.每个专业的实习教学大纲和实习考核标准

5.学院实习安全应急预案、安全负责人及其联系方式

(二)材料报送要求:请各学院于2019年10月15日前将上述纸质材料(学院分管教学领导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送至金明校区行政楼340室;电子文稿统一打包命名为:2019-2020学年XX学院实习材料,发送至邮箱hndxsjk@126.com。

四、其他事项

学校将采取实地检查、电话查访、抽查学生实习手册等方式对各专业的实习工作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将通报批评。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19年09月27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