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返校后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等学校有序返校复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和我校《2020年第7次校长办公会议》工作安排,为统筹做好返校复学前后实践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秩序稳定,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现对本学期学生返校后本科实践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验课教学安排

学生返校后,坚持“学校指导,学院主导”和“一院多策,一课多案”的原则,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根据上学期实验课进展和完成情况,制订合适的实验类课程补课方案和考核办法,确保实验类课程教学时间和教学质量。

经征求意见,有以下几种教学方式供实验类课程选择:

第一种:实验课课程学时相对较少的实验课,比如理论课和实验课混合课程,争取在返校1-2周内完成实验课补课的教学任务。

第二种:实验课课程学时较多的实验课,比如独立的实验课,可采取在返校1-2周内增加课时和利用其他空闲时间补课的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并做好具体的工作预案和实验课课程表。

第三种:具备线上实验课程资源的课程,可继续采取线上模拟实验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体育、技能类课程教学安排

开课单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同一时间上课学生人数和教学场地面积进行科学评估,制定合理的授课方案,合理安排上课人数和上课方式,依方案开展教学工作。授课方案由开课单位报教务处备案。

三、实习实训课程安排

各教学单位应积极制订学生返校后校内外实习实训教学方案,有序开展校内外实习实训。

四、工作要求

1.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主体作用,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群策群力、抓实抓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工作。组织力量加大对本单位教学工作的监控和督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调整。

2.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要严把教学质量底线,认真做好实践类课程规划,及时总结经验,持续做好实践课教学工作。

3.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要严把实验室安全关,提前做好实验室安全预案,做好实验室防火安全、实验室化学药品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防辐射安全和大型仪器设备安全等安全事项,并制订安全应急处理方案。

4.任课教师要积极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因课制宜选择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科学设计课程考核内容和方式,积极推动混合式实验课教学、过程性评价,通过教学改革促进学习革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5.坚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积极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 激发学生求知欲望,提高学习效率,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6.各教学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调研,征求师生意见,认真制定本单位学生返校后本科实践类课程教学工作方案,于8月10日前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hndxsjk@126.com,同时将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备案。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20年7月14日


  
                                               
                                                                                                           2020年07月14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