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院省级在线课程2020年度运行获评“优秀”
浏览次数: 来源: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发布者:

 

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价工作落下帷幕,本次全省参评456门课程中77门获评优秀,基础医学院课程“生物化学”位列其中。

 2018年,借助“一流学科”建设的东风,基于前期的工作基础,我院“生物化学”课程成功获批省级在线公开课,并于2018年9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正式开课,至今已5个学期,选课人数共计2万余人。该课程主持人为我校黄河学者季少平教授,团队成员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生物化学教研室大部分教师,人员充足,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是课程建设的坚实后盾。团队还特别吸纳了学院自主培养的具有信息技术特长的优秀学生参与动画制作。同时,该项工作,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专门成立了在线课程审核组,对每一期视频的政治性和科学性严格把关,确保在线课程的质量与内涵。

生物化学是医学院校的专业基础必修课,面向医学类\药学类\护理学类专业同学,可供生命科学类等专业参考。该课程理论知识形成了以核心知识点为中心,以拓展知识点为纵深延续的框架体系。实验技能通过向慕课用户开放我校“省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行有效的补充。

为了使学生领略科学之美、感受研究之趣,激发学生探索生命奥秘的热忱,课程的整体规划定义为:基于重点知识点的精讲,拓展重要学说的形成历程、基础与临床的密切联系、学科的前沿进展,注重知识留白、问题引导。作为高等教育的在线课程,更加注重把宝贵的线下教育从重复性的知识的灌输中解放出来,引导学生查阅资料、思考讨论,实现更加深入的学习和探索。根据这一建设初衷和前期经验,该课程制定了混合式教学计划,包括线上预习-线下教学-线上讨论、答疑-线上测试-团队作业几个部分。目前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线下课时:线上课时=3:2,部分易于理解的问题,线上自学,线下时间适当安排翻转课堂、医教协同、科教协同,将老师的角色由授课者转换为引领者,做到解惑、引导、启发;学生动手、动脑、讨论,完成知识框架的自主搭建,由被动接受者转换为实际参与者,真正实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

 根据慕课平台反馈信息,2020年度两个学期,该课程选课人数共计1万余人,上线视频82个,总时长830分钟;在线测验和作业共计33次,在线讨论发帖总数2万余个,2所兄弟院校应用该资源开展spoc教学。同时,近年来,该课程拍摄的教学视频以及开展的混合式教学也在多项教育教学信息技术类比赛中摘得不少荣誉,共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7项。

 生物化学是基础医学院获批的第一门在线课程,在该课程的示范效应下,目前学院已建成多门在线课和混合式课程,今后,学院还将继续打造基础医学在线课程群,探索一条适合我校及我院现状的医学教育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之路。


  
                                               
                                                                                                           2021年02月1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