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内设机构工作职能

一、综合科      

协助处长协调各科室工作,做好教务处内部日常运行服务工作,负责校内各单位的联络沟通、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二、教务科      

负责学生选课、学期课表编排、教师调(停)课工作;教务管理信息系统运行、日常维护与管理;临时申请使用教室审批管理;学业考核、学生缓考申请及学生违纪作弊处理;出国交流学生和转专业学生学分认定及成绩转换;辅修专业遴选申报、学生报名及学分统计和教学管理工作;在校本科生成绩管理;转学、转专业组织与实施;推荐免试研究生和农村教育硕士遴选推荐工作;学校学年校历制定。

三、学籍管理科

进行全日制普通本科生休学、复学、退学、转专业转学等学籍信息变动和维护;进行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学历学位证书发放与电子注册;负责往届普通全日制本(专)科毕业生学历和学位信息管理维护。

四、教学研究科    

各级教学改革项目和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评审及结项验收工作;各级教学成果鉴定、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河南大学教学优秀奖的申报和评审工作;新增专业的审批工作;培养方案的制订、修订和调整工作;新开课程的申报与审批工作;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五、实践教学科    

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教学管理;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申报与建设工作;协调实践教学基地的申报与建设;实践教学相关数据信息、学生成果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性课题项目的申报、评审及结项验收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学科专业竞赛活动。实践教学类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管理;“四新”建设及相关教学改革实践项目的管理;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及产教融合相关项目管理。进行实践教学信息管理系统的日常维护与管理。

六、教材建设科  

组织制定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负责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日常工作;组织国家级、省级、校级规划教材的申报与建设;负责学校教材建设基金的管理和出版资助教材的遴选评审;组织开展教材建设研究,评介推荐优秀教材;负责教材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审定各学期教材选用计划,组织各教学单位及时征订教材。

七、考务科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等国家标准考试的组织实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证明的开具。

八、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和培训;语言文字应用及推广的科学研究;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普通话水平测试的组织及等级证书的管理。

九、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办公室      

负责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运行和管理;研究制定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开展教学评价、学情调研;负责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上报;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研究制定专业、课程等内容的校内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案,组织开展校内评估、检查;做好上级部门开展的专业认证、教学类评估活动的校内协调、组织迎评等工作;负责教学事故的认定与处理;做好本科教学校级督导组的管理与服务。

十、课程中心

  统筹规划全校课程建设,引进国内外一流课程,明确课程质量等级标准,对课程质量进行常态化等级评定,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开展课程准入审核,建立课程预警及退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