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河南大学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河南省分区竞赛选拔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5日 发布者:

 

  土木建筑学院于2022年4月24日在土木建筑学院圆形广场举办了河南大学第十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由土木建筑学院张慧、孔庆梅、边汉亮、宋晓、朱想老师和迈阿密学院刘清山老师担任评委,土木建筑学院科创中心协办。本次竞赛参加竞赛的学生分别来自土木建筑学院、迈阿密学院、欧亚国际学院等共计六十余队。本次竞赛共有4支队伍获一等奖,12支队伍获二等奖,14支队伍获三等奖。获奖名单见附表。参加河南省分区竞赛的队伍及相关参赛事宜由各学院确定并协调组织。

竞赛现场


  土木建筑学院重视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理想,创新意识、团队协同和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学院调配人力物力财力,配备竞赛加载设备,模型制作材料和工具,制作模型实验室,为竞赛活动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历时一个多月时间,按预定计划各参赛队完成了结构模型设计阶段、结构模型预赛阶段。各队依据前期的积累,提升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调整和改进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方法,最终完成了竞赛阶段。

  各参赛队同学找寻工程资料,分析对比各种桥梁形式特点,讨论分析;同时学习使用结构专业分析软件,大多数队伍学习并掌握使用迈达斯桥梁设计分析软件完成了计算书。结构模型制作中,各队探索和把握竹皮构成杆件截面形式和尺寸,以及杆件的连接方式,从茫然无措到逐渐熟悉熟练,逐渐掌握了其力学指标和性能,同学们动手动脑,付出了辛苦和努力;结构模型预赛中,在移动荷载加载(电动小车负重4公斤)和静力荷载加载(10公斤)中,检验了各个模型结构设计的合理性和制作质量,在成功和失败中,分析讨论和相互交流。各队依据前期的积累,老师对每队模型进行的点评和引导,汲取其他队模型的优点并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升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调整和改进结构设计和模型制作方法,进入了竞赛阶段。本次竞赛,低年级学生的成绩和表现特别突出。

  回顾竞赛过程,一幕幕都在每个参赛同学心中。准确确定测量尺寸,细心对待每一根杆件的制作,各小组成员讨论,常常争论不止,学会了相互聆听,配合默契,同心协力;充分运用所学知识,思考构想、突破,夜不能寐,主动与老师交流并虚心请教,制作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习氛围。比赛过程中,参赛队员们认真检查着自己的作品,随着加载重量的不断增加,参赛队员们的心情也随之紧绷……无论成功与否,相信每位同学在专业知识理解和运用、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耐心耐力、承受压力和挫折的能力等等都得到了建立和提升!

竞赛评委教师和土木建筑学院科创中心全体学生


  
                                               
                                                                                                           2022年05月05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