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教研科
关于做好2018级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实验班选拔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 发布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方案,充分发挥我校基础学科优势教育资源,加快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以及《河南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实施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河南大学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的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明德计划”(简称明德计划)将本着“学生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和“因材施教、重点培养、注重创新”的教学原则,遵循人才培养教育规律,构筑学科专业拔尖学生成长平台,使受计划支持的本科生具备本专业领域较为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发展能力,促进拔尖创新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

二、总体要求

“明德计划”实验班是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的高地之一。承担培养任务的责任主体单位应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一是根据学科专业实际,结合国家战略需求、社会发展、思想文化创新和基础学科前沿等方面,树立明确的培养目标;二是在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目标导向和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教学资源应向“明德计划”实验班予以倾斜和支持;三是严格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在进一步稳固“一制三化”(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等有效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评价保障体系,探索建立更加适宜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新模式和新举措。

“明德计划”实验班采取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培养主体单位对通过资格审查和综合素质测试者,择优进行录取,培养过程引入淘汰机制。经选拔进入“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学生,要珍惜机会,更加刻苦努力学习,对自己所选择的学科专业要坚定学术志趣,树立远大志向,深入探索,勇攀高峰。

三、招生计划及联系方式

序号

学科(专业)

学制

招生

人数

招生培养

单位

招生范围

联系方式

1

经济学

(金融学)

4

30

经济学院

高考文、理科生

经济学院201室

杨老师:0371-23881996

2

中国语言文学

(汉语言文学)

3

30

文学院

高考文科生

文学院A-111室

李老师:0371-22866483

3

化学

(化学)

4

20

化学化工学院

高考理科生

化学化工学院224室

邵老师:15803781726

4

历史学

(世界历史)

4

25

历史文化学院

高考文、理科生

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教务办公室

贾老师:0371-22199918

5

计算机科学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4

30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高考理科生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107室贾老师:0371-23883056

6

物理学

(物理学)

4

20

物理与电子学院

高考理科生

物理与电子学院A楼304室

蒋老师:0371-23881602

7

地理科学

(地理科学)

4

25

环境与规划学院

高考理科生

环境与规划学院楼206室

刘老师:0371-22868833转2094

8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

4

25

生命科学学院

高考理科生

生命科学学院A203室、

张老师:0371-23888998

9

数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4

25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考理科生

数学与统计学院103室、

尹老师:0371-23886131

四、报名基本条件

1.我校2018年普通本科录取的一年级在校生;

2.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成绩优秀,单科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3. 对申报专业有浓厚的学习与研究兴趣;

4. 思想进步,品行端正,遵纪守法,入校以来没有受过任何处分。

注:因 “明德计划”实验班选拔录取的学生学籍信息须在“学信网”进行调整备案,请同学们在报名时,应选择河南大学2018年在本人生源地所在省份招生录取批次和录取类别一致的“明德计划”实验班所归属的专业(即:不能跨招生批次和招生类别)。否则,后果自负。

五、选拔程序

(一)学生报名(3月22-3月26日)

有意向且符合报名基本条件的2018级学生须按要求如实填写《2018级河南大学“明德计划”实验班报名表》(详见附件1),并打印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成绩单(各一式两份),如上材料经本人所在学院审核盖章后,于3月26日17:00前送至申报学科(专业)所属学院的教务办公室。

(二)资格审查(3月27-3月28日)

招生培养学院负责完成报名学生的资格审查工作,并确定进入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学生名单。  

(三)综合素质测试(3月30日-4月1日)

素质测试主要围绕学生的专业兴趣、知识结构、创新意识、应变能力、心理素质等主要方面进行综合测评。测试形式,时间和地点由招生培养学院确定,并提前告知通过资格审查的相关学生。

招生培养学院根据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学业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后,择优选拔本届“明德计划”实验班学生。拟录取的学生名单汇总至《河南大学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详见附件2),于4月1日上午下班前报送教务处教研科。

(四)公示环节(4月2日-4月4日)

河南大学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将予以网上公示,公示期间,有异议者请以书面形式报送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教务处345室)。公示结束无异议的学生学籍转入“明德计划”实验班开设学院。

六、其他要求

为确保我校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招生选拔工作顺利进行,各招生学院和有意向且符合选拔条件要求的2018级学生应严格按照以上工作程序及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招生学院的选拔录取要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进行,并切实做好招生宣传与招生咨询的解释。


附件1:《河南大学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报名表》

附件2:《河南大学2018级“明德计划”实验班拟录取学生名单》




  
                                               
                                                                                                           2019年03月22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