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公共艺术教育教研部
2021年公共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来源:公艺部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发布者:

 

2021年,为了做好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的各项工作,确保我校评估工作目标的实现,根据《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评估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7号)文件精神,河南大学于2021年1月至2021年5月成立工作小组,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并按《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细则与评分表》的具体评估标准逐项填写了《评分表》和《学校公共艺术教师基本情况表》,对我校2017—2021年的公共艺术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自评,顺利通过河南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

2021年度,公共艺术教研部共开设多门艺术类课程,给学生提供了广泛的选择空间。开设的艺术类课程从内容上分有《音乐鉴赏》、《戏剧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影视鉴赏》、《艺术导论》、《摄影基础》、《中外名歌听与唱》、《中国当代流行音乐欣赏》、《豫剧导伶》、《中国传统音乐》、《古琴》等多种类型;从形式上分有理论课、技能课和特色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开设的艺术教育类课程使学生广泛地接触到艺术美、自然美和社会美的各个审美领域,全面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从事美育活动的基本能力。

公共艺术教研部教学研讨活动常规定期化,教师评教、学生网上评教组织科学规范,并有听课小结及教学质量提升及监测的专项分析报告,学校督导组严格按照教学规范对公共艺术的教学践行督导,一线教师互相听课,学习的积极性高,学生教学评价总体均在94分以上,教学效果很好。

2021年度,公共艺术教研部进一步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和河南大学相关文件的具体要求,在做好课程建设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艺术教育水平,推动学校艺术教育的全面发展,在课程设置、艺术课教学、教材与教学文件、课外艺术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教学和科研中也有存在的问题和相对的薄弱环节,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在已有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推动精品课程建设,建立以合格课程为基础、特色、优质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的课程建设体系,使艺术类选修课程达到合格课程标准,力争在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2021年11月01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