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选拔教师参加“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切实推动高校课堂教学革命,提升高校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省教育厅将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教高〔2020〕398号)文件精神,现就我校选拔教师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引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强化课程思政,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进教学评价,推进现代教育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提升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省级大赛基本要求与流程

(一)基本要求

本届大赛扩大教师参与范围,在上届大赛以青年教师参与为主的基础上增设“教授组”,鼓励正高职称教授积极参加。大赛设立青年组和教授组。

青年组参赛教师要求从事本科生一线教学,职称为副教授及以下,原则上年龄45周岁以下(1975年1月1日以后出生),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担任主讲教师3年以上。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

2019年已获得“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教师不再参加本届比赛。

(二)基本流程

大赛面向全省普通本科院校,分为学校初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

学校初赛(10月31日前):各高校要积极组织校级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在初赛基础上,按照限额推荐教师参加省级比赛。

省级复赛(11月中旬):分组实施,参赛教师到承办复赛的高校参加比赛,具体复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省级决赛(12月上旬):省级复赛各组类的前30%进入省级决赛。决赛分青年组文科类、青年组工科类、青年组理农医科类和教授组四个组类,由河南师范大学承办。具体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计

省级比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参赛教师的10%、20%和40%。青年组一等奖以上获奖教师可单列指标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教授组获奖情况将作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的重要参考。

省级大赛情况详见附件一:《河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三、我校参赛教师选拔安排

大赛设青年组和教授组两个组别。根据限额,青年组选拔10名教师、教授组选拔4名教师参加比赛。

(一)青年组参赛教师选拔方式

根据文件通知精神,“近一年举办过教师教学比赛的学校可不再组织大范围的校级比赛”。我校已在2020年7月举办“2020年度河南大学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故青年组不再重新组织选拔比赛,参赛选手从上述比赛获奖教师中统筹遴选。

(二)教授组参赛教师选拔方式

1.参赛教师要求

教授组参赛教师要求具有正高级职称,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课堂教学效果优秀,近3年均为本科生授课,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教师不再参赛。为做好省级教学名师储备工作,学院推荐教师需是校级教学名师。

2.学院推荐

各学院推荐1名符合要求的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授组参赛教师选拔比赛。

3.校内选拔竞赛

校内选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报送材料

各相关学院请于2020年10月16日下午5:30前,将推荐教师《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河南大学教授组选拔赛报名表》及汇总表(附件四)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341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dfdc2018@163.com。

联系人:武广洋 张鹏

联系电话:0371-22197772

河南大学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15日


  
                                               
                                                                                                           2020年10月15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