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关于开展2020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暨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8日 发布者: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实施河南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计划的通知》(豫教高〔2019〕166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办高〔2020〕231号)(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精神,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0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暨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范围及条件

本年度,学校将遴选建设20门左右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各教学单位可结合自身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择优向学校推荐,宁缺毋滥。遴选范围和条件如下:

1.课程内容要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水平。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确保课程资源不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肖像权内容。

2.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在岗教师,且课程用于本科教学。

3.课程类别包括: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程。鼓励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积极申报。

4.至少已录制完成课程教学视频的1/2,且有完备的教学文档支撑。

5.教学单位自主建设且已经上线运行的课程将优先立项,须在《附件1:2020年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中提供课程上线运行链接。

二、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推荐办法

2020年,河南省教育厅拟立项建设200门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大学推荐限额为20门。学校将从本次立项建设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以往确定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择优遴选符合条件的课程向上级部门推荐。

注:根据《通知》要求,推荐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者应是已经上线运行至少一个学期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保证立项后于2021年春季学期正常上线运行。建设标准依照《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附件2)。

三、遴选推荐程序

1.单位审查及推荐

符合申报条件的课程团队须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教学单位要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加强申报课程的审查工作。

2.学校评审及推荐

学校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各单位推荐申报省级或校级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评审,并按指标限额择优确定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拟推荐名单,上报省教育厅参加省级评审。

四、申报材料

1.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1)《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3),纸质文档一式5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

(2)课程教学视频(至少提供全部课程教学视频的1/2)、电子教学文档(课件、教学大纲、试题库等),只提交电子材料;

(3)《2020年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1),纸质文档一式1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

2.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往年立项未获批省级及以上立项的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附件6),符合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条件的,可直接申报省级并提交如下材料;本次获批2020年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符合省级立项条件的且有申报省级意愿的课程,也可以申报省级,不需要再提交如下材料,只需要在《2020年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1)中“是否推荐为省级”栏目中标注“是”即可。

(1)《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附件4),纸质文档一式5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

(2)课程教学视频(至少提供全部课程教学视频的1/2)、电子教学文档(课件、教学大纲、试题库等),只提交电子材料;

(3)《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5),纸质文档一式1份,提交word格式电子文档。

请各教学单位须于11月5日(星期四)前,按要求将如上申报材料整理完毕并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金明校区行政楼336室)。纸质材料要求一门课程一个档案袋,并将《申报书》封面贴于档案袋正面。电子材料要求用U盘报送。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吉 帆  李铁柱  宋新学

联系电话:0371-22663120


附件1:2020年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2: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附件3:河南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4: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附件5:2020年河南省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汇总表

附件6:河南大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一览表





河南大学教务处



  
                                               
                                                                                                           2020年10月2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

  • 附件:【通知及附件.zip】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