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大学教务处官网!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河南大学关于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8日 发布者:

 

 

各学院: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是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管理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质量,请各学院严格按《河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管理办法》(校发2018-317)、《河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办法》(校发2018-318)和培养方案,做好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组织与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要求

每届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创作)题目应有较高的更新率,新选题目比例不低于80%。选题应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力求与科学研究、大创项目训练、生产实践、社会实践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学术水平与综合应用能力。原则上应要求学生一人一题目,不允许多位学生同选一个题目。若毕业论文(设计、创作)选题是一个较大的课题,指导教师须明确大课题下设的具体小课题名称,且小课题之间应有明显的界限和不同的具体研究内容及技术指标要求。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布置师生开展选题工作,要对指导教师拟定的课题逐个进行审核,把好选题关。

二、中期检查

各学院应自行组织毕业论文(设计、创作)中期检查,并将中期检查的时间、地点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对中期检查工作进行抽检。请长假离校、长期不在学校开展论文工作的学生,需要全部纳入中期检查。如检查发现相关情况,应及时通告相关师生,并采取相应措施尽快处理解决。

三、查重检测

根据论文查重检测数据结果中的“重复率”R值,将本科生毕业论文查测结果分为A(R<20%)、B(20%≤R<70%)、C(R≥70%)三类,并按照《河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管理办法》分别采取相应措施。各学院根据本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计划和日程安排,提前两周对所有拟参加答辩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逐一进行重复率检测。教务处对各学院的查重结果进行审核,并按10%的比例对各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复检。

四、答辩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管理文件规定,成立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答辩委员会,规范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答辩及成绩评定程序。答辩评委需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并规范撰写答辩评语。各学院提前一周将答辩时间和地点提前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对答辩过程进行抽查。

五、成绩评定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综合成绩以百分制计,构成方式为:指导教师评分(30%)+评阅教师评分(20%)+答辩成绩(50%),各部分评分可保留两位小数,最终综合成绩需要四舍五入保留整数。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综合成绩对应四个等级:优秀:100~90;良好:89~76;中等:75~60;不及格:59~0。

六、存档管理

 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结束后,各学院根据文件规定做好文档管理,学院(部)教务办应将封面、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指导教师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评阅教师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答辩成绩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答辩纪要、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承诺书、正文、查重报告(简版)等材料按顺序装订成册,并和毕业论文(设计、创作)信息汇总表一起整理存档。

六、组织实施

按照《河南大学本科生培养方案》规定的时间进行,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原则上不少于10周。请各学院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启动会布置相关工作,动员和激励教师积极参加此项工作,提前告知师生相关要求,提前公布毕业设计(论文)写作格式规范要求。学院和指导教师应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落实到位和规范开展,切实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质量。

七、其他事项

为保证本科生毕业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全过程管理,自2020届毕业生起,我校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工作将有以下调整:

1.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的工作应提前开始部署,建议在四年本科的第七学期(五年制本科的第九学期)学期初就开始启动。

2.毕业论文(设计、创作)初次集中查重提前至4月15之前完成;第一次查重未通过的,需在4月20日之前完成复查;答辩工作提前至4月30日之前结束

3.毕业论文综合成绩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及答辩组委会评价成绩共同组成。

4.增加了毕业论文(设计、创作)指导教师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评阅教师评价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答辩纪要、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综合成绩表 等存档材料。以上表格中的评分标准供学院参考,学院可根据专业特点,制定本学院专用版评分标准,并按照 “**学院-**专业-**评价表” 进行命名。

5. 如学院的不同专业对毕业(设计、创作)的格式规范有特色化要求,请参考“河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格式规范要求”制定本学院专用版,并按照 “**学院-**专业-毕业(设计、创作)的格式”进行命名。  

6.自2020届毕业生开始,将试用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管理系统开展相关工作,教务处将首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逐步向全校师生进行开放。请学院填写“毕业论文(设计、创作)管理系统信息表”,并按照 “**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管理系统信息表” 进行命名。

请在12月4日17点前将“**学院-毕业(设计、创作)管理系统信息表”、专业特色版毕业(设计、创作)格式规范及评价表格(自愿修改,不发送视为默认学校模板)电子版发送至 hndxsjk@126.com, 纸质盖章版送至教务处实践科备案。

 

  
                                               
                                                                                                           2019年11月28日
打印该页 关闭窗口